晴時多雲

姊夫萬歲 聯發科委外6成給京元電

2014/07/22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測試大廠京元電、矽格共同大客戶是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各佔聯發科委外測試約六成、三成比重,二家測試廠長期與聯發科合作淵源雖各不同,卻因長期能滿足聯發科測試需求的服務質與量,使得承接到測試訂單超過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

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是姻親,李的姊姊嫁給蔡明介,他要稱蔡「姊夫」;李金恭雖畢業於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但他沒有走上本科所學的就業之路,反而因早期進入聯電製造部,跟半導體結下不解之緣,後來與朋友接手京元電,建立後段測試業,雖然創業以來不免經歷景氣起伏,但在聯發科穩定的訂單挹注下,京元電已成為國內測試最大廠。

京元電近幾年除了聯發科等國內IC設計客戶群之外,也積極爭取到國外的賽靈思、恩智浦、豪威及中國海思等客戶,隨著營收規模超過百億元,聯發科佔營收比重也漸被稀釋,目前約將近20%,但仍是最大客戶。

李金恭因新廠建在竹科銅鑼園區,今年剛獲選科學園區公會副理事長;據了解,半導體業界有意拱蔡明介擔任園區理事長,但蔡向來低調,不願出任,卻又盛情難卻,只好情商小舅子李金恭代表擔任副理事長,協助服務同業。於公於私,蔡、李的關係不言可喻。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從銷售半導體測試設備起家,早期因服務聯電的機台維修,聯發科從聯電衍生而出,黃興陽創立矽格,順勢也爭取到聯發科的測試訂單,長期下來,也跟著聯發科一起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