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通信海外生產比90.7% 衝新高

2014/07/22 06:00

外銷訂單連5紅 6月年增10.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六月外銷訂單達三八八.二億美元(下同),連續第五個月成長,且年增率達十.六%,創十八個月新高;但接單成長主力的資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衝上九十.七%,破歷史新高,顯示外銷訂單數字儘管成長亮眼,卻難以回饋本土經濟與工作機會。

另,今年上半年我對日本、歐盟、東協外銷訂單成長率均高於中國,顯示不需再偏重中國單一市場;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指出,這也意味隨景氣復甦,且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台灣外銷訂單來源已逐漸平衡。

海外生產比創高 外銷亮麗無助就業

六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高達五十二.一%,是今年新高;個別產業更現警訊,作為接單成長主力的資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竟高達九十.七%,破歷史紀錄。

今年上半年外銷訂單創佳績,除美國外,對其他地區外銷訂單年增率均較中國亮眼;其中日本達十三%、東協八%、歐洲六.三%,均高於對中國的五.三%,顯示中國景氣復甦與需求不如預期,且隨全球景氣復甦,將逐漸減低對中國市場偏重。

六月接單產品以電子年增率十七%居第一,主因是高規格平價手機成長快速,帶動半導體、晶片、DRAM等相關產業供應鏈需求;而因筆電需求回溫,資通信產品年增率也高達八.八%,其中接自歐洲與美國訂單為成長主力。

但在中、韓競爭下,面板依舊慘綠;精密儀器六月年減率為五.八%,已連續十四個月負成長,但減幅略有改善。

展望七月表現,林麗貞說,由於去年基期高,七月若要再上演兩位數成長率恐很拚,但在電子及資通信產品拉動下,訂單金額將較六月加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