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早收沒路用 上半年中國自我進口大減

2014/07/19 06:00

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占率卻持續衰減,今年上半年中國自台灣進口值大減10.2%。圖為中國寧波。(路透)

自台灣進口值大減1成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政府一再誇大ECFA早收清單效益,但ECFA上路以來,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占率卻持續衰減;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引述中國海關資料,今年上半年中國自台灣進口值大減十.二%,是中國前六大進口國中唯一減少者,導致我國在中國進口市場占有率由八.五%再降至七.五%。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表示,台灣在中國進口市占率下降是長期趨勢,而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並未改變此趨勢,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占率由二○○二年的十二.九%降至目前的七.五%;台灣在ECFA早收清單都討不到好處,未來貨貿開放恐衝擊更大。

兩國海關統計差很大

他分析,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日本在中國市占率衰退最嚴重,其次就是台灣,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台商移到中國投資,原本自台灣出口的中間財轉到中國生產;再來是現有在台灣生產的產品競爭力不夠,因有技術升級緩慢等因素。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中國海關進口資料與我國海關出口資料有落差,若根據我國海關統計,上半年對中國出口僅小減○.三%,與中國海關統計自台灣進口減十.二%差距甚大,可能與通關時間及速度不一致有關。

主計總處指出,根據中國海關資料,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總值九五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五%。主要進口國中,自德國進口增十五%幅度最大,其次為澳洲增十一.九%、美國增四.八%、南韓及日本均增加二.六%,自我國進口則大減十.二%。

韓市占第一 我退居第四

若分析市占率,上半年中國進口市場占有率以南韓九.三%居首,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個百分點;其次為美國八.三%,增○.三個百分點;日本八.一%持平,退居第三;台灣則由八.五%降至七.五%,排名第四,主要是中國自我國進口較去年同期衰退。

主計總處表示,二○一○年至二○一三年,中國自日本進口值平均增加五.五%,遠低於整體進口平均年增十八%,導致日本市占率由十二.七%大幅降至八.一%,市占率由第一名下滑至第三名;自澳洲及美國進口增幅高於整體平均值,市占率各上升一個百分點;我國市占率較二○一○年下降○.八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一個百分點,市占率由第三名退至第四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