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獲利 進了FIFA口袋

2014/07/14 06:00

球迷市民兩樣情;巴西去年主辦FIFA洲際國家盃,為世足賽揭開序幕。圖為攝影師索瑞斯(Edimar Soares)在洲際國家盃比賽期間捕捉到的畫面。(網路)

編譯方琬庭/特譯

全民瘋世足,主辦國巴西花費更是創下新高,估計超過113億美元(約3386億台幣);巴西政府日前強調投資比賽建設可刺激當地經濟,有利國家長遠利益,但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透露,歷屆世足賽少有主辦國實際因比賽獲利,真正賺錢的其實還是國際足總(FIFA)。

主辦國很難獲利

本屆世足賽耗資龐大,約為上一屆南非花費的2.8倍,加上政商掛鉤,經費持續擴大,物價、房價也跟著節節攀升;巴西各地自去年6月以來示威聲浪不斷,當地警察在上月世足開幕戰前數小時,還動用催淚瓦斯、震撼彈強行驅離場外的抗議民眾,更有人高喊「我們的教育、大眾運輸和醫療資源也應該要是世界盃等級的」,讓本屆球賽未登場前就話題不斷。

路透報導估計,世足期間約有60萬名外國遊客湧入巴西觀賽,全球收視人口更將超過32億。里約的旅館房價飆到一晚平均445美元,超越紐約與巴黎等世界大城水準,若包含食物等其他費用,估計遊客一天的花費約達682美元;與聖保羅球場外付不起房租、住在臨時搭建帳篷的近5000名巴西市民形成強烈對比。

巴西總統羅塞夫(Dilma Rousseff)日前大力為世足和奧運的經濟效益背書,強調主辦國能藉此改善基礎建設,並有效刺激經濟,但由於當地硬體條件不足,加上貧富差距、治安等後天失調問題,導致通膨持續惡化;巴西上月初民調顯示,有61%的居民認為舉辦世足賽弊大於利,因教育及健保等經費相對大減。

聖十字學院經濟學教授馬瑟森(Victor Matheson)表示,加拿大蒙特婁花了30年才終於還清1976年辦奧運欠下的15億美元,希臘雅典在2004年奧運後債台高築,為經濟種下嚴峻惡果;今年初舉辦冬奧的俄羅斯索契,更以510億美元經費一舉打破中國北京奧運的紀錄。主辦國興建比賽設施、選手村等的絕大部分成本,都須由納稅人承擔,「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與FIFA是靠電視轉播權及相關產品專利賺錢,所以不管索契或巴西的花費雙創新高,對他們來說都無關痛癢。」

儘管部分國家確實因主辦國際大型賽事獲利,如1994年的美國世足賽,以及著名的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但相較之下絕非常態。密西根大學運動管理教授羅森楚博(Mark Rosentraub)指出,主辦國若想從世足或奧運中實際獲利,基本上有兩種模式可以參考,第一個就是使用現有的場館;第二則是藉比賽的契機搭配都市計畫,興建無論有沒有舉辦奧運,都能派得上用場的基礎建設。

巴西人抗議世足

CBC報導,巴西政府口號治國無效,一連串的現實生活壓力,也迫使熱愛足球的巴西人民不得不站上街頭抗議。日前取得2022年世足賽主辦權的世界首富國卡達,除因中東沙漠型氣候不宜舉辦引發爭議,更遭踢爆以500萬美元行賄;同一時間,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的也只有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以及產鈾大國哈薩克斯坦。

國際大型賽事的效益未必能扭轉當地經濟局面,加上過程耗資龐大,導致只有富國搶著辦,IOC和FIFA若再不改變招標方式,往後可能會演變成各國都「用錢投票」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