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本額2億 敢花3億行銷

2014/07/14 06:00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曾經在台灣市場跌倒過,但來思達創辦人謝貞德說,雖然公司資本額只有兩億元,卻每年花三億元來做行銷,這可能是只有瘋子才會做的事。

你能賺 我就敢給

在獎金及分紅上,謝貞德認定只有在重賞之下才有勇夫;如美國公司執行長James Riddle每年不含分紅,已可領到約2500萬台幣,而歐洲、澳洲或是重要據點分公司成立,找到適合合作對象,也不惜放出49%股權,且在每年分紅時,除應有的紅利外,謝貞德再拿出自己分紅的股利,提出一部分作為獎金給有功人員。

謝貞德說,來思達是上游供貨商,舖貨到各通路商,這些實惠的獎勵,對激勵下遊通路衝版圖最直接、快速。

蘋果模式經營家具

出身宏碁的來思達全球行銷總監王智耀,帶進3C產業如蘋果只經營品牌、不設工廠的營運模式。

他說,有工廠會限制發展,我們可找一百家工廠幫我做事,一開工廠就要準備那麼多的人力、物力,但我們又不專精生產線管理,我們的專精是在marketing,當然是只做專精的事情、成功的機率就高得多。

正因專心發展品牌,來思達在設計上都可委外合作,如皮製品最強的多位義大利名牌設計師就是合作對象,且是按銷售數量來抽成,賣的越多賺得越多。

可樂式行銷

來思達還有一套「可樂式行銷」,這也是來思達快速賺錢的重要因素,在展場上即使有一百種沙發款式,但真正進入量產的只有不超過三種;王智耀透露,就是花樣少、量要大,賣到全球,只賣三個顏色;產品開發中,前10%的產品佔總體行銷中的80%。

來思達很會講故事,來思達曾在2004年做了一個廣告,內容是一隻波斯貓及「1+2+3」的整組皮質沙發同時出現廣告海報中,廣告標語寫著「同樣賣499美元,你選哪一個?」

499美元,也就是僅約不到1萬5千元新台幣,在台灣頂多只能買到單張皮椅,這種破壞式低價行銷,也是讓謝貞德在美國市場能迅速翻身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