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歲背債上億 謝貞德再翻身

2014/07/14 06:00

來思達國際核心成員包括創辦人謝貞德(中)、董事長馮周金鑾(左)、行銷總監王智耀(右)。(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16年前,有著台灣家具大王稱號的謝貞德因經營DD堡賣場失利,50歲年齡背債億元黯然離台,敗走美國後的他,仿效可口可樂大量銷售同樣產品、壓低價格破壞市場,竟在美國家具市場翻身,甚至回台借殼掛牌,反攻亞洲市場。

野心太大 一度敗走美國

謝貞德曾任國大代表,甚至當過家具公會理事長,被稱為是台灣家具大王,但因野心太大,砸下大錢在台北創立DD堡兒童家具連鎖大賣場,因經營不善,鬧出進駐廠商找他算帳,最後發現他只掛名總顧問,並無法律責任,但也讓謝貞德在台灣銷聲匿跡10幾年。

謝貞德說,在最落魄時,只剩下最後一名員工留下力挺,就是現在來思達台灣董事長馮周金鑾。

他選擇從美國重新出發,當時謝貞德最大的客戶James Riddle是全美最大家具通路負責人,兩人互動密切,雖然那時60歲的James正準備退休,但在謝貞德遊說下,擔任來思達集團美國公司的執行長,自此由謝領軍的鐵三角找到重要的兩隻腳。

馮周金鑾透露,當初開給James的年薪新台幣約兩千萬元,但James真正願意投效的關鍵是,相信謝貞德對家具市場有過人的經驗;現在James72歲,他常說要再活20年,當來思達美國公司董事長。

謝貞德能夠在全球家具市場再翻身,第三隻腳的行銷總監王智耀功不可沒;曾在宏碁負責國際市場行銷的王智耀,在業界有「鬼才」之稱,點子多、條理清楚。謝貞德形容,兩人是彗星相撞,撞出來思達60億元年營業額的家具市場傳奇。

零負債零庫存 才零風險

王智耀指出,零借貸、零負債、零呆帳及零庫存,才能創造出的零風險營運模式,也是來思達穩健發展的關鍵,同時也是在2007-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的危機中,能夠全身而退的致勝秘訣。

歷經只有一名員工的低潮後,謝貞德不僅組成鐵三角團隊,今年來思達在全球已達178名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