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承諾美 減少干預人民幣匯率

2014/07/12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於北京落幕,中國承諾「在情況允許」下,將減少對人民幣匯率的干預;美國財長路傑克稱此為「重大轉變」。

這樣的成果似乎聊勝於無,因中國仍堅稱人民幣匯率需配合中國政府及中國人民銀行現行政策;中國副財長朱光耀也坦言,美中要達成投資協議,依舊存在不少困難,且美中雙方仍因網路間諜及美國在亞洲海域糾紛企圖扮演一定角色,而屢有齟齬。

香港東方匯理銀行經濟學家考瓦錫克表示,這一輪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唯一明顯成果,恐是雙方向下沉淪的關係稍微停止,且在增進彼此了解及未來協議上有所進展,但這仍待時間驗證。

考瓦錫克強調,中國有關減少干預人民幣匯率的承諾是「了無新意」。

根據雙方公布聯合聲明,中國將推動開放安全產業,並研究增加對銀行部門的開放,美中也歡迎投資人及合格的金融業者參與各自地方政府債券市場。

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三月放寬人民幣每日交易區間,該行去年十一月曾指出,未來將中止對匯率市場的正常干預。朱光耀週四表示,在情況允許下,人行將減少對人民幣匯率的干預;但也強調,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國際市場依舊存在潛在動盪問題。

路傑克說,每次他碰到中國官員,就會問到人民幣匯率的事情;他希望中國能減少干預人民幣匯率,並朝市場自由決定人民幣匯率的方向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