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反轉警訊 土增稅20個月來首衰

2014/07/11 06:00

〔記者鄭琪芳、邱柏勝/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六月全國稅收三七九四億元,較去年同月增加十六.九%;累計一至六月全國稅收一兆八七八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五%。不過,六月土地增值稅減少二.五%,為近二十個月來首見衰退,是否為房市反轉的警訊,值得關注。

今年稅收 可望超徵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指出,上半年稅收為歷年同期新高,除綜所稅外,其餘稅收都增加,且營業稅、贈與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等均創歷年同期新高,預料今年稅收可望超徵,終結連續兩年短徵的窘況。

根據財政部統計,一至六月全國稅收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六五億元,以營所稅增加二七○億元或十二.六%最多,主因是景氣回溫、企業獲利成長,申報自繳稅款增加;其次是證券交易稅增加一一四億元或三十四.三%,主因是股市成交值增加;營業稅也增加八十二億元或五.八%,主因是進口及國內消費增加。

但六月綜所稅較去年同月減少八十億元或五.六%,累計一至六月綜所稅減少八十三億元或三.一%,主因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調高,申報自繳稅款減少所致。

另外,六月土增稅減少兩億元或二.五%;累計一至六月土增稅為近十五年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四十億元或八%。

許瑞琳指出,近來北部土增稅徵起件數減少,中南部則增加,不動產交易成長動能緩和下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