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來了!林向愷︰馬式恐嚇伎倆

2014/07/11 06:00

馬只談好處 不說壞處

〔記者王孟倫、王文萱/台北報導〕經濟部表示,若年底中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而台灣與中國未能通過貨物貿易協議,將衝擊我輸中產品;對此,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從ECFA到服貿、貨貿協議,馬政府總是只談好處、不談負面影響,且一再運用這種恐嚇伎倆,過度誇大與渲染,手段實在非常粗糙。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批評,馬政府擬設法在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通過自經區立法,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並利用中韓FTA談判塑造產業界的焦慮感,再迫使國會草草通過服貿協議,公民運動會全力拆解馬政府的盤算。

林向愷說,經濟部這份報告是希望能夠護航,用來吹噓、誇大服貿、貨貿協議之效益;試問,ECFA簽署之後,台灣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有因此提升受惠嗎?在國人看到馬政府屢次跳票後,還願意相信嗎?

他認為,馬政府總是把降低關稅當成提高產業競爭力的主要方法,但這兩者根本沒有必然關係。「自由貿易是雙向互惠,不是單邊開放!」林向愷強調,我們若要拿到出口關稅降低的好處,同樣也要接受對方產品進口的市場搶攻;換言之,這一定是兩面刃,應該從嚴規定,可惜的是馬政府卻只愛講出口影響,對進口衝擊僅是輕描淡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