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化業灰飛煙滅

2014/07/10 06:00

中油宣布因為高雄煉油總廠及五輕將於民國104年關廠,與英國殼牌合資的中殼公司,將先於今年底關廠。脣亡齒寒,中殼的關廠象徵台灣石化業將步入灰飛煙滅、台塑一家獨大的時代。

中殼的關廠代表國內台塑系統以外石化廠的一大浩劫,如果政府還是不作為,南部的失業率會在明年暴增,並衍生廣泛性的經濟與社會問題。

大高雄向來是化工業重鎮,鋼鐵與石化業是人民就業與地方經濟的重要支柱。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建廠,早在六十年代十大建設時期,以高廠為中心,利用地下管路把石化原料,輸送到各民營石化業者,從而滋養李長榮、中石化、中纖、國喬、大連、台橡這些堅實的企業,40多年來,提供大高雄地區30多萬個就業機會。

中油高廠一旦關廠,上述民營石化業者因為缺乏原料供應,必須被迫跟著關廠外移,以國內當前的社會氣氛與環保要求,這些企業難以在本土再建新廠,產業外移,首當其衝的就是失業人口將會激增,眼見關廠在即,卻未有任何單位提因應之道,馬政府的不作為,令人髮指。

再作最小人之心的臆測,中油及其他石化廠退出台灣市場,最大得利者就是台塑集團,官員面對中油關廠可能將引發危機而文風不動,是否有意讓台塑坐收漁利,不得而知,如果真有這種用心,那就是國賊民敵,必須接受全民公審。(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