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蘋果三星 砍手機綁約補貼

2014/07/10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主管機關已通令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等三大國營電信商減少對手機補貼及廣告行銷費用;市場多認為,此舉將衝擊蘋果iPhone及三星Galaxy S5等高階手機在中國銷售,相對有助於中國本土品牌手機銷售成長。

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等都屬於國企,受中國工信部管轄,且屬於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資產。國資委通令三大電信商,必須在三年內削減四○○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的手機補貼及廣告行銷費用。

市調業者Gartner分析師沈哲怡指出,市場領導品牌的iPhone及Galaxy S5等高階手機首當其衝,將變得更貴;受益者則是小米、聯想、酷派等二線品牌的中國手機業者。

瑞銀分析師米魯諾維奇(Steven Milunovich)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六十%的手機銷售是屬於綁約補貼性質,降低補貼可能衝擊高階手機市場,高階手機占中國手機銷量約二十%。

中國移動財務長薛濤海今年三月曾表示,今年手機補貼金額將增加二十九%達三四○億元,主要受到蘋果iPhone等機種上市的影響。市場預估,今年中國移動純益將較去年下跌十八%,是一九九九年以來最大降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