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中研院士 反自經區國際醫療商品化

2014/07/04 06:00

〔記者湯佳玲、邱宜君/台北報導〕三位出身醫界、同為肝病權威的中研院院士廖運範、陳培哲及陳定信,昨一致反對自經區設立國際醫療專區,擔心會助長醫療商品化,喪失醫療核心價值。

廖運範表示,國際醫療允許自經區內設立可營利的醫療社團法人(不是非營利的財團法人),而且主管機關為經濟部。這種醫療商品化的行為喪失醫療核心價值,衛福部不但沒抗議反而鼓吹,角色錯亂;光就醫療倫理而言,「醫療商品化」即為不可承受之重,更不能接受。

陳培哲指出,衛生署(衛福部前身)早已允許全台五十家醫療院所撥十%容額為國際人士提供醫療服務,未見「階級化」、也未排擠國人就醫權益;且泰國、新加坡都在做國際醫療,實在看不出台灣有什麼優勢,反而造成醫療人才流失,看不出設立專區的必要性在哪裡。

陳定信認為,衛福部應捍衛醫療「有醫無類」的核心價值。廖運範也說,衛福部反為「商品化、階級化醫療」鼓吹,角色錯亂,令人匪夷所思;政府完全站在錯誤、甚至為害的一方,建請衛福部立即回歸本分、加以匡正,或應有不惜辭職力諫、堅決維護醫療核心價值的志氣,才不會玷辱了醫學這個志業。

陳培哲強調,醫療是服務業,不該把它當成產業看待,如果政府想要拉抬產業,對象應該是藥品,而不是醫療服務。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可以理解社會各界因對專區陌生而衍生憂心,但其實醫院一定是衛福部管,醫療行為也受醫療法規範。廖運範院士是知名醫師,衛福部很願意傾聽各方意見,也將再了解廖院士完整的意見,並且親自溝通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