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當總統也關心股市

2014/06/23 06:00

◎歐陽書劍

馬英九總統首任後六年,股市終於回升至當時的高點,我們也透過副總統吳敦義知道,馬總統其實已經會看盤。總統關心股市不是壞事,但可不要以為能夠影響股市,或是心中只有股價。

一九七六年當選美國第三十九任總統的卡特(Jimmy Carter)於一九七七年元月二十日就職,隔天的道瓊工業指數為九六二,然後一路下滑後在低點徘徊;一直到卸任前不久的一九八○年底,才回升到就任時的高點以上。卡特競選連任時的共和黨對手雷根(Ronald Reagan),在競選時有一句名言,他問選民︰「你覺得過得比四年前還好嗎?」

從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年卡特任內,美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約為三.三%,雖僅稍低於前三十年的三.六%平均值,但因一九八○年總統大選年衰退○.二%,使民眾感受特別深刻,助雷根贏得勝選。不過,共和黨在主政十二年後,社會氣氛轉向,柯林頓(Bill Clinton)為民主黨搶回總統大位,競選時留下另一句名言︰「笨蛋,問題在經濟。」

然而,經濟不是選戰唯一一張牌。道瓊工業指數從一九九二年柯林頓贏得大選時的三千多點,至二○○一年元月卸任時超過一萬點,成長幅度驚人;且柯林頓主政八年,美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約三.九%,相對而言,也有較突出的表現,但卻未能庇蔭後來者,民主黨未在接下來的選戰中保留總統職位。

共和黨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兩千年的大選中搶得大位後,股市雖未能再創新高,且從二○○一年至二○○四年的第一任期間,平均經濟成長率僅有二.四%;不過,小布希還是贏得連任。

競選當時的經濟訴求雖能打動人心,但經濟顯然不是勝選方程式中的唯一變數;政治問題雖是經濟波動的主因之一,但能夠影響股市走向的也不僅是經濟的表現。過去美國學界,有所謂股市的「四年循環」,也就是股市雖有長期走揚趨勢,但在總統大選前的表現,通常較長期趨勢還突出。

在政客心中,大眾是健忘的,所以大選年釋放利多,成為理所當然的施政選擇,也為股市走揚留下有利的基礎;不過,股市做為資本市場的一環,對政策反應雖然敏感,卻非完全受到政策指揮。從各國的實例也可發現,股市即使有「政治」循環,也並非都在大選年走到高峰。

隨著金融市場的健全及發展階段的不同,不同國家的股市受到政策的影響程度也不一樣。股市雖也被稱為經濟的櫥窗,能發揮財富效果,並撐起經濟信心,但其績效表現和未來的經濟成長卻非簡單的對應;關心櫥窗,更應關心櫥窗內的實質商品。

即使要以股價指數做為衡量經濟表現的指標,台灣人民六年青春過去,如今回到原點,也已落後主要國家一大截;更重要的是,庶民是以生命過生活,不以指標論好壞,施政還有更重要的目的。和大眾有第一線接觸的星巴克老董舒茲(Howard Schultz)也說,不能用股市代表經濟。

台股加權指數終於突破馬總統就任後六年來的高點,副總統吳敦義適時透露因股市是庶民生活指標,在他建議下,馬英九也關心股市,並會說「價量齊揚」等術語。從另一面解讀,或許股市之痛,長在總統心中吧!

當擦鞋童也在談論股市時,可能已到崩盤的前夕;而當總統終於也在關心股市時,大眾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