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金業急先鋒白文正一頁傳奇史

2005/03/20 06:00

記者李錦奇╱特稿

寶來證券金融集團總裁白文正,靠股市致富,目前擁有證券、期貨、投信、銀行、產險事業,手下員工5600人,白手起家的故事頗為傳奇,而他在商場敏銳的嗅覺,發掘並推動新金融商品的堅持,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可用證券金融業急先鋒來形容。

白文正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父親在林務局上班,在他16歲那年,父親突然過世,留下他母親和白文正7個兄弟姊妹,林務局同情白家遭遇,安排母親到局裡當工友,白文正每天則送報打工,幫忙分擔家計,也因此立誓要賺大錢讓一家人過好日子。

當年高中聯考白文正考上了成功高中,但他顧慮家中經濟情況,放棄就學,改念台北商專會統科,沒想到這個決定卻扭轉了一生,學校一位教導投資學的老師,每天要白文正幫忙劃股市大盤日K線圖,這是白文正第一次接觸到證券市場,每天畫著畫著,也培養了他對股市波動的敏感度。

畢業後,白文正思考未來人生,認定只有證券金融市場才是這一生翻身的機會所在,於是先到國泰人壽擔任業務員,當時,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也在國泰工作,兩人因此認識,至今還保持聯繫。

過沒多久,白文正轉到第一證券工作,正式跨入證券業,由於時值民國七十幾年,台灣股市一片大好,白文正拚命賺錢,甚至當年流行的股票抽籤,他也積極寄明信片參加,所有機會都不放過,40歲不到,居然賺到7000萬元,連他自己都心想,這一生應該已經滿足了。但機會再度向白文正叩門,民國77年,白文正的朋友打算開設證券公司,邀白文正入股合夥,白文正一度猶豫,最後放手一搏,把7000萬元全數投入,與朋友開設寶來證券公司,就此寫下寶來金融集團的歷史性首頁。

短短的17年間,寶來證券逐漸茁壯,陸續開設寶來投信、寶來期貨(後來併購瑞富羅期貨,現改名為寶來瑞富羅期貨公司),又拿下中央產物保險公司經營權,3月14日,白文正率寶來集團,在友人支援下,入主華僑銀行,寶來已成為跨足證券、投信、期貨、銀行、產險的金融集團,白文正也從證券商搖身一變成為銀行家。

這一切並非憑空而來,白文正精確的商場敏銳眼光,凡事衝第一的急性子,全力挖掘新商品、新人才的作風,都是寶來集團茁壯的關鍵因素。就以電子下單交易來說,數年前,台灣股市還是以營業員人工接單方式為主,但白文正看準網路時代來臨,率先開發網路下單交易介面,全力促銷,搶下業界電子下單市佔率第一寶座,至今仍名列前茅。

再看期指選擇權商品,幾年前在台問世之初,證券商每口手續費要向投資人收600元,白文正赴韓國考察後,判斷大有可為,率先降價每口手續費只收128元,同業當時還抱怨寶來破壞行情。但業界紛紛跟進,台灣的期指選擇權市場跟著一飛沖天,大受投資人歡迎,如今已是全球第四大市場。白文正說:「這證明當初降價是對的,只有這樣,市場的餅才會做大,如果手續費還維持不降,結果一定是大家沒飯吃。」

白文正的急性子在金融圈內赫赫有名,他平日很少待在辦公室裡坐著,一定到處走動視察,他的老朋友說:「偶爾朋友間消遣打麻將,白文正頂多只打個東風圈,往往打到南風圈,他就坐不住,要別人趕緊接手。」前年,政府開放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白文正馬上找外商道富集團合作,成功奪下發行權,由於是台灣前所未見的新商品,很多事得做,一度連合作伙伴道富集團都認為,6月要如期推出恐怕來不及,但白文正相當堅持,甚至動氣拍桌子,最後果然如期推出,連道富集團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個性之急可見一斑。

白文正經營事業,還有很多獨特的「白氏哲學」,他不喜歡員工利用上班時間開會,認為是浪費時間,要開會,請利用非上班時間,每隔兩週,他固定召集所有一級主管,利用週末中午到晚上開會,主管們開玩笑說:「老闆說假日只跟家人在一起,這麼說來,我們已經是老闆的家人」。

白文正非常重視人際關係,幾乎每晚都會安排各種應酬,與各界人士保持交情,但不管幾點回家,隔天都是7點準時上班,常常是第一個開公司大門的,體力與毅力讓部屬不得不佩服。而每隔一段時間,也會親自飛往國外與外資見面,他堅信這是一種禮貌與尊重,外資很重視與企業老闆的互動經驗,唯有如此,老外才會信任並了解寶來。曾經跟他出國的寶來香港分公司總經理劉宗聖說:「曾在3天內跑了8個國家,每天會面從早排到晚,到後來,白文正甚至連嗓子都啞了,根本說不出話來。」長期跟隨白文正的寶來公關顧問公司總經理林群兒也說:「老闆的成功不是偶然,他的眼光很敏銳,總能在關鍵時刻成功轉型。」

寶來集團原本有3650位員工,入主僑銀後,員工增加到5600人,白文正的壓力與日俱增,他最近常提醒各部門主管:「每天一開門營業,要付多少薪水呢?」部屬們也都感受到老闆的壓力,更是戰戰兢兢,不敢懈怠。擁有這麼龐大事業,去年又獲交通大學頒發榮譽博士,是證券金融界第一人,白文正仍謙稱自己才52歲,還很年輕,不敢講有成就,也不覺得已經成功,一切都是寶來集團所有人的成績,他最希望台灣能研發出全新金融商品,在全球發表應用,眼前最急的是想把僑銀改造好,做出一番成績。

白文正會繼續帶領寶來集團邁向何種高峰?未來可見分曉,眼前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的證券金融市場,如果少了白文正,勢必失色不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