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誤踩TRF地雷 投資人不可掉以輕心

2014/05/26 06:00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因為人民幣貶值,上月引爆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問題陸續浮現,雖然根據金管會日前公布,上市櫃公司投資TRF額度為新台幣583億元,未實現損失僅19億元,不過已有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因此由盈轉虧,佳能(2374)財務長更被撤換,小公司踩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風險仍高,在金管會沒有公布踩到地雷的公司下,投資人要自力救濟。

公告揭露 僅冰山一角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各公司所揭露的資訊,踩到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且損失達契約上限的公司,包括佳能(2374)、大眾控(3701)、樺晟(3202)、業強(6124)、大田(8924)等,但這僅是一部分,部分有買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公司,可能還沒達損失上限而未公布,不過首季財報已透露出一些端倪。

這些已經公布受到TRF傷害的公司,財報的共同點就是損益表下的「其他利益及損失淨額」,都較去年同期表現明顯較差,投資人可以看財報的附註揭露,如果出現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淨損失,投資人就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營運概況」下的「衍生性商品交易資訊」,看看該公司衍生性商品做了多大。

以佳能為例,今年首季「其他利益及損失淨額」就虧損2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726萬元明顯增加,若翻閱佳能財務報告書,因金融損失首季就達2.1億元,看其子公司的確也有衍生性商品的交易,這個損失來自衍生性商品機會就極高。

除了已達公告標準的公司,如果先從「其他利益及損失淨額」項目明顯較去年同期差、且母公司或子公司有進行衍生性商品交易來篩選,則包括F-艾美(1626)、福興(9924)、群光(2385)、藍天(2362)、金像電(2368)、華新(1605)、松普(5488)等都符合標準。

例如福興,該公司衍生性商品交易除了母公司,包括中國兩家子公司—福弘金屬工業(常熟)、資勇五金製品(太倉),帳上衍生性金融商品未沖銷契約總金額達22億元新台幣,認列的未實現損失就達8800萬元以上。

未實現損失 吃掉獲利

F-艾美則做更大,母公司沒做,但子公司—威昂發展、艾美特電器(深圳) 帳上衍生性金融商品未沖銷契約總金額竟然超過72億元新台幣,今年認列未實現損失金額就達2億元,該公司解釋是因日圓避險所致,但這也吃掉F-艾美全部獲利,首季因此每股大虧1.9元。

至於其他公司雖然衍生性商品造成的傷害不算大,但若該公司有習慣性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不管是不是避險,只要部位太大,一旦避險標的出現大幅震盪,就會出現帳上損失,因此投資人還是該避而遠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