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放軍被美起訴 中國報復連3槍

2014/05/26 08:00

反嗆→禁win8→再禁美顧問公司

美國起訴中國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五名軍官網路竊密。(圖擷取自www.fbi.gov網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已下令國有企業中止與麥肯錫、波士頓顧問(BCG)等西方顧問集團往來關係,主因是擔心這些全球知名顧問集團會將中國國企的機密洩漏給美國政府。

美中網路間諜案越演越烈

美國司法部日前以涉及網路間諜及竊取美國企業商業機密為由,起訴五名解放軍軍官,引起中國強烈反彈;中國除透過官方環球時報抨擊美國是「裝腔作勢的高級流氓」,還宣布將對在中國營運的美國科技業者是否違反國安展開調查,微軟的Windows8作業系統就因安全疑慮,已遭中國政府下令禁買。

這次再下令國有企業中止與美國顧問業者的合作關係,顯示中國對美國起訴動作的不滿又一次反擊。

麥肯錫、貝恩、波士頓顧問、Strategy&等西方顧問業者,在中國擁有廣大的業務;對他們而言,中國是快速成長的市場。

一名資深顧問透露,中國高層明確指示要積極扶植自家顧問公司,取代這些西方的顧問集團,以防堵美國經由這些管道獲得任何中國國企的機密資訊。

麥肯錫、波士頓顧問及Strategy&拒絕對中國政府這紙禁令表示意見,主因是他們仍有不少中國國企的客戶;且這些顧問集團在中國有不少民營企業及跨國企業客戶,就算中國政府封殺國企生意,他們還是得在中國繼續做生意。

禁國企與西方顧問業往來

另,中國高度依賴西方軟體,北京獨立顧問畢夏普(Bill Bishop)表示,Windows作業系統早已深入中國經濟,不可能完全禁止,但可預期的是,很多敏感的中國國企將會減少使用。

儘管努力數十年,中國仍無法自創替代軟體,擺脫對美科技的依賴;今年二月,中國科學院支持的紅旗軟體公司,因業績太差而結束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