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百里打郭董臉︰民主要當飯吃

2014/05/14 06:00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沒有自由、平等、民主 國家不會繁榮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不僅因二十二K薪資話題遭員工打臉,「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論調昨也遭IT同業吐槽。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反駁郭董,強調世界經濟根源於自由、平等、民主,如果沒有自由、平等、民主,何來這個經濟?民主是要當飯吃的。

林百里昨主持廣達法說會,對於記者問到民主與經濟等議題,他強調,並不想製造新聞、出風頭,但問題根源要清楚。他以蘇聯解體為例指出,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走向資本主義?這就凸顯自由、平等、民主是要當飯吃,這是本;如果沒有自由、平等、民主,國家不會繁榮,何來這個經濟?何來養這麼多人?

他強調,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它的根源,其實台灣還是個很平和的社會,福怎麼來的要知道。

低薪 要怪總體經濟競爭力不好

至於低薪問題,林百里說,政府現在埋怨企業低薪,其實是弄錯方向,低薪是競爭力問題,如果企業競爭力很好,為何那麼低薪?他直言,要怪就怪總體經濟競爭力不好,行業競爭力最重要。

他舉例,韓國本身有創新能力、政府有整合能力,韓國政府之前把多家DRAM、LCD整合,避免過度投資和競爭;反觀台灣DRAM和LCD好多家,自己人踩自己人,損失的是國家和員工。

他說,廣達會固定加薪,把利潤分給幹部和員工。其實,政府是企業最大股東,企業繳這麼多稅,不只一定要繳、還是繳現金;政府應和企業一起經營這個事業,全民應把企業和國家想成是大家的,大家都是共同體,一同為增加競爭力和福利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