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權證當沖 是春藥或毒藥?

2014/05/12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為活絡台股,證交所繼推動現股當沖後,再推動權證當沖,但開放權證當沖對券商或是投資人而言,到底是春藥、還是毒藥?市場資深人士研判,散戶投資難度將提高,當然「沖沖樂」是毒藥的成分較高點;但對券商而言,雖然未來避險成本將大幅增加,但在市場成交也可望增加情況下,是春藥的成分多些。

考驗券商造市能力

國泰證副總經理黃敬堯指出,去年權證成交值佔證券市場比重約1.73%,較前一年1.11%成長,日均值約13.8億元,也較前一年9.2億元增加,預估權證開放當沖後,佔大盤成交金額可望再提升。

但某券商衍性商品部門主管認為,權證當沖可讓交易更加靈活且具彈性,前景看似美好,但背後也隱含高度風險性。

他分析,以往券商賺取的是權證時間價值,一旦當沖上路後,散戶投資人現買現沖,券商就很難賺取留倉費,且避險成本也將大幅增加;為了維持獲利能力,券商恐將從「買賣價差」著手,這考驗各家券商的造市速度,券商若沒有能力提升資訊系統,恐將在這波當沖競賽中遭淘汰出局。

投資人獲利更難

至於散戶投資人雖可天天「沖沖樂」,交易的權證不必再留倉過夜,可降低時間價值風險;但因「莊家」的券商也改變交易策略,包括權證的買賣檔數價差拉大,或是權證的跳檔方式將因應現股的掛單張數來跳動,讓掛單大幅減少,散戶投資人也將面臨當沖不易等問題。

但券商也指出,散戶投資人只要注意5個小技巧,仍可練就基本「護體功」,包括注意權證價格是在價內還是價外,以及權證到期剩餘天數,買賣差價愈小,代表成本愈少,還有數值愈大換得的現股愈多,也愈具投資吸引力。

券商資深人士直言,權證當沖開放一定要搭配避險交易稅的調降,券商造市才會積極,散戶投資人才願進場,權證市場才能有正向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