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冷、權證熱 權證成全民賭場

2014/05/12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馬政府施政荒腔走板,造成台股近5年來成交值直直落,但槓桿交易倍數大、交易具投機性的權證成交值卻一路走高;負責權證業務的券商衍生性商品部門成為獲利「金雞母」,甚至可佔券商獲利比重達2到4成。在台灣人賭性堅強、券商追逐獲利拚命「造市」下,台灣恐步上香港後塵,權證成為全民最大賭場。

成券商獲利金雞母

根據券商公會資料,去年全球權證成交值排名第一的是香港、約達3718億美元,台灣排在第8名、約102億美元;在香港,賣買權證被稱為「炒輪」,由於本輕利大,是僅次於賭馬(香港馬會年營收約9百億港元),香港人最熱中的全民運動。

券商資深人士指出,因權證具有避險及賺取價差功用,加上槓桿交易倍數大,交易具投機性,相當吸引以小錢賺大錢的散戶投資人青睞,帶動近5年交易人數成長,由5.4萬人倍增到9.5萬人,這與台股交投萎縮恰成反比。

新手陣亡率達8成

根據交易所統計也發現,近5年來,台股年成交值從30.11兆元到去年跌破20兆元,平均日成交值從1182億餘元縮水到僅剩769億餘元,但權證年成交值卻從1064億餘元倍增到3400億元。

正因馬政府證所稅等施政荒腔走板,造成台股成交萎縮,綜合券商只好拚命找獲利新機會,權證就成為近幾年來不少券商推展業務重心;甚至透過媒體置入行銷等,塑造不少權證以小博大的致富傳奇。

因此負責權證業務的券商衍生性商品部門,就跟前陣子亂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遭金管會處罰的銀行財務行銷部門(TMU)一樣,成為券商獲利金雞母,佔券商獲利比重可高達2到4成不等。

但券商資深人士也坦言,近年來,每個月約有3至4千人新加入權證市場,但因權證具時間價值遞減及高槓桿風險特性,以1年時間觀察後,權證新手存活率約2成,老手存活率也只有5成左右。

在證交所推動下,目前仍躺在立院的證交稅條例,將降低權證避險交易部位的交易稅率,可望由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若修法完成,證交所將順勢開放權證當沖開放;證交所樂觀估計,若權證開放當沖,權證成交金額可望成長1倍以上,占大盤成長比重也希望朝向3%以上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