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中國產品 自經區偷渡黑箱貨貿?

2014/05/04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馬政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表面上向各國招商,實際上卻是優先連結中國,這是政府再度向中傾斜、衝擊台灣本土產業的一項立法。令人憂心的是,兩岸貨貿協議仍在商談之際,目前禁止進口的兩千多項中國農工產品,竟可進口到自經區,引發「黑箱貨貿」偷渡的質疑。

核四爭議才暫時落幕,自經區條例的審查,儼然成為朝野新的角力戰場。這將是繼服貿協議之後,涉及兩岸議題最具爭議性的法案,立院朝野黨團大戰態勢一觸即發。

尤其,曾為停建核四禁食的林義雄,在結束禁食時宣示下一步要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經區條例,等同為民進黨對自經區的立場定調,也有助於民進黨內部加速整合對自經區條例的雜音,特別是部份民進黨執政縣市長。

部份綠營縣市長雖擔心地方經濟若發展不起來,將會被邊緣化,但並不表示他們都認同政院版草案。

政院版自經區條例爭議性高,無論開放農產品進口或設置國際醫療機構,在在衝擊弱勢農民權益以及現有醫療體系的競爭力,這些高度爭議性條文,民進黨很難放手讓它過。

從簽署服貿協議、洽簽貨貿協議,到自經區條例要闖關,馬政府執意要將台灣鎖進中國,這一系列傾中的結果,台灣經濟的災難才要開始。太陽花學運展現人民反對黑箱服貿的決心,自經區條例的爭議,若再引發農民結合各界人士發動抗爭,人民對馬政府傾中政策的反彈,恐怕越演越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