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盛和︰房價所得比 7、8倍才合理

2014/04/24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於「雙張會」後拋出「房價兩年內消風三成」的說法,財政部長張盛和昨重申,他沒有背書,如果房價快速掉下來,對金融業是災難;況且,現在房價這麼高,即使下降兩、三成,年輕人也買不起。他認為,房價所得比七、八倍比較合理。

就算降3成 年輕人還是買不起

張盛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張金鶚的說法是有前提的,即所有工具用盡,那是「硬著陸」;若房價快速掉下來,對金融業就是災難,民國八十九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教訓不能忘記,當時銀行業逾放因此飆高;而且,目前銀行業的壓力測試只做房價下修廿%,下修卅%的測試還沒做。

張盛和說,現在房價這麼高,即使掉兩、三成,年輕人一樣買不起,只是讓大家預期心理不會這麼高;要解決年輕人住的問題,應多建「只租不售」的住宅,讓年輕人住得起。

對於行政院長江宜樺希望房價所得比降至十倍以下,張盛和表示,各縣市房價所得比不一樣,以台北市和新北市比較高;根據學者研究,房價所得比七、八倍較合理,也就是不吃不喝七、八年買得起房子。他說,要壓低房價所得比,除了房價下修,提高所得也有幫助。

張盛和指出,瑞士的房屋持有率約二十%,德國約三十%至四十%,台灣房屋持有率太高,大家都想買房子,把一生的辛勞努力全部付在房屋上,其實沒有必要。

但他也說,他很早就買房了,七十九年買在最高點,一直跌到九十三年,套牢了十四年,但現在回頭來看就不是高點。他說,買房不要投機、不要囤房,也不是為了賺錢,買房的要領是「先求有再求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