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成撒錢擺平東莞罷工

2014/04/23 06:00

子公司裕元股價重挫6.3%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製鞋業龍頭寶成工業表示,為平息旗下裕元鞋廠罷工風波,決定將從五月起,加發生活津貼,並提前足額提撥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消息傳出,裕元股價昨重挫六.三%,創近一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五月起補足社保基金

裕元東莞高埗鞋廠罷工進入第二週,資方昨釋出善意,決定從五月一日起,每位員工每個月加發二三○人民幣(約新台幣一一一六元)生活津貼,並同意視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將原定於二○一五年落實的足額提撥社會保險計畫,一併提前到五月,盼雙方勞資糾紛早日落幕。

在香港上市的裕元工業為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的代工大廠,而寶成集團在中國其他地區的鞋廠,未來可能也將比照新訂定的員工社保、住房公積金案做微調。

中國東莞製鞋業者表示,近年來中國屆齡退休的勞工,開始針對退休福利制度,主張提撥工人社保,此次裕元鞋廠的措施,恐帶動東莞附近城市,甚至整個華南地區的周邊效應。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研究顯示,中國生產成本上漲,整體勞工薪水今年有望提升逾十%,不少製造商紛紛撤廠,轉往東南亞其他國家;耐吉在越南生產的鞋量,從二○一○年起已超越中國產量,愛迪達也在二○一二年關閉在中國的直屬工廠,中國經濟變局,「世界工廠」光環不再。

裕元工業股票今年以來重挫四.八%,昨大跌六.三%,創下去年五月七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