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文創真炒房 富邦又遭指控

2014/04/23 06:00

台灣大哥大基隆路的舊總部(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郭安家、廖千瑩/台北報導〕由富邦集團及旗下台灣大哥大組成的「台北文創公司」,標下台北文創大樓(松菸園區)五十年地上權;但近日台灣大、富邦卻將旗下部門悄悄移往新大樓,位於基隆路的舊總部則準備都市更新,擬建小坪數豪宅。北市議員楊實秋說,若計畫成功,富邦獲利至少一百億元,北市府竟成炒房幫凶,實在不符公平正義。

台灣大遷入文創大樓 傳舊總部將都更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證實台灣大總部正在搬家,但文創大樓有清楚使用目標,不可能讓企業集團所有部門都進來,除非進駐單位符合文創要求。

楊實秋透露,富邦、台灣大搬家消息曝光後,轉為低調,還打算改名為某數位公司進駐,掛上文創牌證,掩人耳目。

對於被指為紙上公司、炒房,台北文創公司昨回應,該公司非紙上公司,去年五月營運後,已有很多文創品牌進駐台北文創大樓;另,確實有台灣大部分數位內容單位進駐,但也屬於文創產業。至於台灣大原總部大樓用途,並不清楚。

根據經濟部定義,電信、數位內容產業、誠品生活百貨也算文創,得利用松菸精華區;但楊實秋批評,此開發案已荒腔走板,不僅台北文創大樓沒什麼文創產業進駐,富邦、台灣大竟將旗下部門遷入,位在北市基隆路的台灣大大樓則準備都更;他指出,該路段行情每坪一二○萬至一五○萬元,未來獲利絕對超過一○○億元。他說,若與BOT案號稱營造成本六、七十億元比較,富邦真的賺很大。

楊實秋和北市議員許淑華昨也質疑,台北文創大樓名實不符,曾關注「文創法」立法的前文化局局長李永萍經手該開發案遊戲規則,加上市府內神通外鬼,讓財團可以文創之名,大搞開發。

李永萍對此表示,台北文創公司要與北市府簽約時,她已沒有負責文化局業務、並接任副市長,既然前面作業已經順暢,她自然不會處理最後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