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18.7萬空屋 打囤房標靶

2014/04/22 08:00

擬祭租稅手段 提高空屋使用率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達成行政院長江宜樺希望大台北地區房價所得比降到「十倍」以下目標,相關部會開始動起來。據了解,內政部將與財政部協商,率先針對雙北市高達十八.七六萬戶的低度使用住宅(空屋)下手,祭出「空屋稅」或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等租稅手段,以提高空屋使用率。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去年底發布的低度與待售住宅報告,截至二○一二年底,全台低度使用住宅高達八十六.三萬戶,占整體住宅比率約十.六三%;其中,台北市、新北市各有六.八五萬戶及十一.九一萬戶,分占區域整體住宅比率約七.八一%、七.九八%,高於主要國際城市紐約、新加坡、香港及倫敦等空屋率約三%至六%。

房屋稅竟比汽車稅負低 不合理

學者認為,大台北地區的空屋率過高,不動產稅制有很大的問題;多數地區,一般住宅的房屋稅稅負竟低於汽車燃料費、牌照稅等,導致民眾寧可讓房屋放著不使用。因此,內政部打算與財政部協商,針對大台北的空屋祭出更多租稅制度。

學者︰應提高屋主活化空屋意願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大台北地區低度使用住宅比率偏高,癥結在於整體不動產稅制,包括稅基過低、房地分離課稅等,並非提高某部分的稅負便能獲得改善。

他認為,政府應想辦法讓屋主願意活化空屋、不去囤房,而非僅以租稅手段懲罰空屋的屋主;否則,租稅政策最終可能只是「凌亂出招」。

內政部指出,行政院早在二○一一年就已核定二○一二至二○一四年的整體住宅政策實施方案,包括不動產稅制改革、增加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等。因此,未來除了租稅改革外,也會增加社會住宅,目前已鎖定三峽劉家厝段及台中大里等地區,預計提供逾兩千戶社會住宅;北市也自行規劃約四千戶社會住宅,未來將逐步釋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