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門房價飆漲 居民被迫搬家

2014/04/21 06:00

澳門未來3年將興建更多酒店,供應逾1.7萬個房間,房價飆漲,很多居民被迫移居他處。(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中國的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目前都面臨中國民眾大舉湧入,房租和房價飆漲的苦果。

為了迎接如潮水般湧進的中國賭客,全球最大賭城澳門未來3年將興建更多酒店,供應逾1.7萬個房間,在此同時,卻僅為當地居民興建4000個住房。在房屋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澳門房價飆漲,很多居民被迫移居。

澳門房價最少漲10%

在澳門,一間普通公寓的價格動輒超過50萬美元,使其成為全球房價最高的地區之一,超過鄰近的香港。今年澳門房價預計再漲10~20%,隨著新的大型度假村陸續開幕,當地房價飆漲情況,可能進一步失控。

澳門50歲的計程車司機冼登保表示,房價飆漲意味了想在澳門買房,門都沒有,就算工作一輩子也不可能。

澳門的面積為曼哈頓的3分之1,但根據官方預估,2016年澳門人口預料成長20%至70萬人。

中原地產銷售總監蔡純絲表示:「4年前可以用100萬澳門幣(12萬5100美元)買到1間公寓,如今連停車位都買不到。」

有些澳門居民選擇赴投資報酬率高過澳門1倍的香港置產,也有人在鄰近的中國各省置產,還有人選擇放棄澳門,移居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當中有很多人都是退休人士。

今年3月澳門國宅局推出1900戶國宅,逾40萬民眾當天凌晨4點就去排隊。

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表示:「這是澳門嚴峻的問題,房租和公寓價格飆漲,已超過民眾的負擔能力。」他並指控澳門政府礙於與大型開發商的關係,沒有太多作為扭轉房價飆漲的局面。

去年賭場收入450億美元

澳門政府的資料顯示,自2009年以來,澳門房價已飆漲逾2倍,房價飆與澳門賭博收入同步上升。

去年當地賭博收入達450億美元,為美國拉斯維加斯、澳洲和新加坡賭博收入總和的近2倍。

賭博業是澳門經濟的支柱,除了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使得澳門的失業率僅1.7%外,賭博的稅收更占澳門政府稅收超過80%。

澳門立法會議員與房地產顧問表示,由於缺乏長期的住房規劃,澳門貧富差距已經擴大,就連賭博業一些高收入的外籍主管,也發現澳門房價貴到讓人住不下去。

澳門美高梅酒店零售部副總裁史威澤(Linda Switzer)表示:「我很同情澳門人。」

史威澤說,自她7年前定居澳門以來,房租從最低的8000澳門幣(1000美元),暴增4倍至3.3萬澳門幣。

澳門政府表示,將繼續注意影響澳門房市的外部經濟變化,適時採取增加土地供應、推出國宅等措施。

目前,澳門新推出的住房開發案侷限於豪宅,例如位於高樓街的迎(水泉)(Fountainside),為每戶84.3坪附設景觀花園的別墅,買家購入後,只是用來暫放賺來的賭金,通常不會久居,讓想買房子卻缺乏財力的當地居民大感不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