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搶iPad訂單 F-TPK奮力一搏

2014/04/2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蘋概股又重新獲得市場青睞,然而,觸控面板廠的股王F-TPK(3673)看似一堆利多中,卻存在些許隱憂,據了解,蘋果iPad系列,包含9.7吋的iPad Air與7.9吋的iPad mini將從貼合改為全貼合,過去全貼合是F-TPK的優勢,但三星與LG一條龍作業模式更具競爭力,在iWatch推出時程延後,緩不濟急下,F-TPK能搶下多少iPad全貼合訂單攸關F-TPK下半年業績成長。

iPad Air與iPad mini從玻璃觸控改為薄膜後,勝華(2384)受傷最重,F-TPK雖然拿到貼合訂單,但只是簡單的框貼,並與鴻海集團下的英特盛分食。

因此,去年第4季F-TPK受惠於iPad mini熱賣,營收大幅跳升,毛利率卻反而下滑至歷史低點。

WitsView研究部協理邱宇彬說,全貼合困難的地方在於容易產生氣泡,成本高,但螢幕穿透感較佳,消費者視覺感受有差異。

以9.7吋iPad來看,框貼的平均單價不過30美元,但改全貼合後,面板加觸控、模組平均出貨單價就破100美元,所以觸控面板廠若貼合良率佳,不僅營收挹注大,獲利也會大幅躍升。

過去F-TPK在iPhone的全貼合良率高,當時iPhone是玻璃貼玻璃,現在iPad改採薄膜,須進行兩次貼,長期供應蘋果的面板廠三星與LG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全貼合良率已拉升上來。

邱宇彬認為,F-TPK要與三星、LG從面板、觸控、模組一條龍作法競爭,唯有降價一途,降價就得犧牲毛利,但至少還有營收,若不降價,F-TPK拿不到訂單,下半年業績恐怕更乏善可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