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兩路追產 攸關5700億分配

2014/04/21 06:00

王永慶中港兩地海外遺產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兵分兩路清查父親王永慶海外遺產,二○一三年分別在香港與百慕達提起兩項訴訟,粗估中國方面海外遺產約四十億美元(約台幣一二○○億)、百慕達四大信託有一五○億美元(約台幣四五○○億);而香港法院預計於五月三十日開庭,屆時,被告之一的台塑集團老臣饒見方、張本源可能須提出答辯狀。

王文洋律師粘毅群表示,去年底百慕達法院要求原、被告對案件進度保密;但日前媒體報導百慕達案件被告之一洪文雄,提出王永慶、王永在簽准設立信託的「條子」,經百慕達法院同意王文洋律師對外澄清並無此事。

至於香港案件的進度,在香港法院去年裁定王文洋為王永慶遺產管理人後,王文洋已宣布收回華陽投資與永誠投資;但被告饒見方、張本源提出「希望等百慕達法院裁定後,再提答辯狀」的要求,香港法院遂定於五月三十日開庭,如不同意申請,二人就必須針對此案提出答辯狀。

事實上,華陽投資與永誠投資最主要的資產就是王永慶在中國的投資案,華陽投資持有華陽電業,華陽電業則擁有俗稱的漳州電廠(后石電廠,估計市值約新台幣九五三億元);而華陽投資百分百持有的永誠投資,旗下則擁有洛陽華陽廣場國際大飯店(估計市值約新台幣五十三億元)。

而王永慶中國部分約台幣一二○○億元的遺產,扣除元配(王月蘭)六百億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及三百億遺產稅外(王永慶二○○八年去世時遺產稅率最高為五十%),王月蘭及其他九名子女,估計每人可分得約三十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