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豬議題仍無解 美日TPP協商陷膠著

2014/04/20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日在華府的TPP協商陷入僵局,雙方在牛、豬肉及農產品關稅上未達共識,明將繼續談判;但預期下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高峰會上,也難獲具體成果。

日本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談判代表、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指出,儘管美、日意見分歧,協商遲遲未見進展,但雙方在認知上的差距已逐漸縮小。美國白宮官員則表示,針對牛、豬肉零關稅等議題,難在高峰會前解套,歐巴馬訪日行程頂多只能促進貿易談判,但離實際結案還有很大的距離。

安倍晉三日前強調,將力守牛肉、豬肉、稻米、砂糖與乳製品等關稅。日媒報導指出,雖然TPP談判是以取消關稅為出發點,但美國有意就稻米、小麥及砂糖關稅做出適度讓步,日本也擬增加美國稻米進口量,不過牛、豬議題仍無解;日本官方本月剛與澳洲達成協議,同意調降牛肉關稅,希望藉此軟化美國立場。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與日本首席談判代理官大江博明,將在東京復談。

美日高峰會談 24日登場

歐巴馬下週也將分別訪問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四國皆為TPP談判成員國,有意藉此加速TPP協商,以建構亞太地區貿易規則,並促進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商業利益。

歐巴馬與安倍晉三的高峰會談,預計將於二十四日登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