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格羅方德結盟 台積電沒在怕

2014/04/19 06:00

〔編譯楊芙宜、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三星電子與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結盟客製化晶片事業,分析師認為,全球第二及第四大的晶圓代工業者聯手合作,恐威脅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吃單量,進而改變市場競爭情況;但也有人認為,三星、格羅方德過去在二十八奈米製程也頻喊話要搶單台積電,結果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皆敵不過台積電強者恆強。

兩公司結盟 一加一不等於二

擁有廣大客戶群的格羅方德,將採用三星最先進的十四奈米FinFET生產技術,讓客戶能運用位於德州、紐約州與南韓工廠的生產線。兩公司結盟,同意採用相同製程、生產相同晶片,以技術與規模來確保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零組件市場的中心位置。

Tirias Research分析師麥葛瑞格認為,三星與格羅方德合作是一樁重大交易,將對台積電造成強大的競爭威脅;提供想使用尖端科技生產的企業另項選擇,也使英特爾(Intel)將更難在晶圓代工領域立足。

全球晶圓事業去年規模達三八九億美元,台積電掌握約一半市場,三星則緊追在後。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指出,去年在客製化晶片市場,格羅方德佔據二哥地位,三星排名第四,雙方合併晶圓營收將近八十二億美元。

三星產製晶片的主要客戶為蘋果,以及供三星自家手機和平板電腦使用。

另家研究機構IHS的分析師傑利尼克指出,如果三星與格羅方德新製程能如期量產,將可領先競爭對手至少六個月,且結盟後產品不需重新設計、降低製造成本,提供客戶不同選擇,搶單能力大增。

大同盟關係 台積電強者恆強

但市場上也有不同看法,認為台積電過去在二十八奈米製程能打遍天下無敵手,原因在於近幾年與客戶、相關夥伴形成「大同盟(Grand Alliance)」關係。透過開放創新平台,與供應商、客戶組成生態系統,估計參與台積電大同盟的客戶在年研發投資總計金額,已遠超過包括三星在內的任何一家整合元件大廠(IDM);加上台積電是純晶圓代工廠,不像三星等IDM廠會與客戶競爭,因此較能贏得訂單。

這派看法認為,三星與格羅方德結盟,不會一加一等於二,充其量僅能成為客戶第二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