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議員呼籲 禁止高盛等擁有商品資產

2014/04/1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會參議員布朗與華倫呼籲,聯準會(Fed)應禁止含高盛在內的大型金控公司擁有如石油等大宗商品業務及實體資產,因為這些業務的存在威脅到金融體系和全球供應鏈,參議員李文正調查這些商品市場裡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與操縱。

美國聯準會對是否限制銀行參與實體大宗商品業務和其他非銀行活動,1月14日宣布針對24項議題向外徵詢意見,包括銀行持有和交易石油、天然氣、鋁等大宗商品可能帶來風險及實施額外資本標準可能帶來好處,徵詢期迄4月中旬截止。

俄亥俄州和麻州民主黨參議員布朗和華倫致函聯準會,表示金控公司「應被禁止擁有實體資產,諸如倉庫、管道和油輪」,因為這些活動對整個金融體系可能造成嚴重的安全、法律和聲譽上的風險,甚至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影響到依賴原料的產業。

參議院調查委員會主席、密西根州民主黨李文致函給聯準會的信中指出,應進一步限制銀行參與實物活動,緊縮商品業務允控標準、限制投資價值、要求適當保險和額外資本,因為大宗商品發生意外的成本可能會蔓延到金控公司外,到旗下銀行和非銀行的商業公司,甚至金融體系。

聯準會去年在布朗主導的國會聽證後,對約12家大型銀行的商品活動進行檢討。

美國會議員警告,銀行擁有超級油輪或發電廠,一旦發生大災難,不僅會傷害銀行體質,政府紓困時納稅人也被拖下水。

但美國全國商會認為,強制銀行在實體商品市場的活動可能會導致「立即的流動性枯竭」,對商品市場參與者造成嚴重、未意料到的後果,留給他們在進行避險和減輕商業風險的更少、更貴選項。

此外,能源業也反對。含美國天然氣協會在內的團體致函聯準會表示,若監管機構對金控公司在商品活動上設下新限制,能源業服務顧客的能力將受到阻礙,因為嚴格管制會「人為地限縮」商品市場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