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居不易 房屋稅研擬調高

2014/04/18 06:00

張金鶚下週訪財長討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高房價惹民怨,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高房價主要集中在台北市,下週將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會面,討論如何調整房屋稅,包括調整稅基、稅率等,加重房屋持有稅。

張盛和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關切,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十五倍,買房難度全球第一,是否代表政府的房價調控措施失敗?

張盛和表示,國內高房價主要仍集中在台北市,過去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已超過十四倍,但並不是全國房價皆高。他並透露,下週張金鶚將來財政部,雙方可望就房屋稅、稅基、稅率、加重持有稅等交換意見。

財長認為應訂差別稅率

為了提高房屋的持有成本,張盛和認為,台北市的房屋稅應訂定「差別稅率」,區分「自住」與「非自住」房屋,且自住房屋可再分「豪宅」與「非豪宅」;其中,非自住房屋要調高稅率,自住房屋也要區分地段課稅。

至於「房地合一」課稅,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已經開始思考方案,預計暑假開始徵詢各界的意見。但他強調,由於過去五次推動這項改革都沒有成功,這次一定要記取教訓,將採循序漸進方式,不要一步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