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憲條文將失效 90幾個都更案卡住

2014/04/18 08:00

部分條文無共識 將留委員會審查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郭安家/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續審「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但朝野對於部分條文仍無共識,民進黨立委要求將法案留在委員會審查,不要包裹送朝野協商。代理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表示,已盡最大努力,但違憲條文失效前修過機會微乎其微,都更條例將留在委員會擇期再審。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會後表示,部分涉及程序問題的條文可用施行細則取代,但有關都更計畫同意門檻,一定要修法,否則將來違憲條文失效,將有九十幾個都更案卡住無法動彈。

內政部指出,全國都更案事業概要已申請尚未核准九十案、已核准四五五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已報核未核定者四九七案,共計一○四二案進行中,以每案十億元預估,約有一兆市值受影響。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呼籲各界拋棄歧見,先修改兩違憲條文,日後再修改其餘爭議條文。他說,北市有二○八件都更案在更新單元階段、七十八件進入事業概要、二四三件走到事業計畫,若中央要對都更說明會採取最嚴格聽證會解釋,那二四三件都須重來,將造成民怨,中央應訂「過渡條款」,並讓修法不溯及既往。

不過,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表示,無法接受拋棄歧見、先通過違憲條文,因全台還有上千個都更案受制於其餘非違憲的惡法,一旦妥協,就是犧牲人民的居住權。

大法官會議去年四月二十六日宣告現行「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違憲,包括不符正當行政程序及申請都更概要的同意比例門檻太低,要求一年內檢討修正,違憲條文將於本月二十六日失效。

不過,內政委員會雖連兩日排審都更條例,仍有三分之一條文未達共識,除最關鍵違憲條文,包括都更事業信託規定及都更程序問題,立委仍意見紛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