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祭價格戰 台洗衣業鐵掛

2014/04/16 06:00

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林惠琴

資料照

經濟部一再強調,以台灣洗衣業競爭之激烈,中國洗衣業如來台,頂多從事以承包飯店、餐廳為主的專業市場,對絕大多數洗衣業者影響不大;但對比台海兩國洗衣業的規模、差距達46倍,若中國真來一家大型連鎖洗衣業者,最後就是「中國來一家、台灣死一片」。

資料照

台灣洗衣業店約6324家,逾9成都是家庭式經營;中國則近30萬家,但前10大洗衣連鎖體系市占率就近3成,以連鎖規模最大的「福奈特」為例,連鎖店家數就達7、800家。中國第二大連鎖洗衣業者「象王」是台商,在中國連鎖規模也超過700家,若象王返台開起連鎖店,現在高達5000餘家的家庭式洗衣店如何有能力競爭!

台灣的福星洗衣廠吳姓經理說,開家洗衣廠,光購置洗滌、烘乾、整燙、摺疊等設備,要200萬元起跳,加上近幾年物價飆,成本飆升至少5成,這種洗一條毛巾3塊錢、一條床單10塊錢,只賺一、兩塊錢的行業,哪有能力和中國大業者拚。

承包高雄義大天悅飯店、寒軒國際飯店及二十幾家汽車旅館洗毛巾業務的上馨洗衣公司翁老闆就嘆說,現在洗一條毛巾才收4元,中國只要來一家大型連鎖業者,依其規模效益,若打起價格戰,台灣業者怎麼受得了。

高雄市洗染職業工會理事長劉懿德指出,家族從事洗衣業已一甲子,因應之道就是想辦法提高技術與服務,偏偏本土業者又沒錢投入,一旦中資大舉登台,「一定會加速洗衣店倒閉速度」,真的是「台灣人的悲哀」!

這裡有陷阱 中資一條龍 上下全包 台企等死

「死定了啦!」高雄市洗染職業工會理事長劉懿德說,景氣差衝擊洗衣市場,政府竟還開放中資分食已很小的餅,痛批「當權者沒有清醒!」台北市洗衣商業同業公會監事長蘇東楠指出,台北的公會會員近10年從2000家減至不到600家,像大安區一條路上3家老牌洗衣店一年內全倒光了;一旦中資侵台削價競爭,許多同業一定會「被迫轉行」。

專門承包飯店、餐廳清洗業務的洗衣廠也憂心忡忡,中華民國洗衣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為模認為,若中資登台投資飯店、餐廳供中客居住,使用的毛巾、浴巾也外包給中資洗衣廠一條龍作業,本土企業可能沒賺頭!

業者有話說 家庭式洗衣店 靠打工勉強撐

高雄市洗染職業工會理事長劉懿德說,同業這幾年都在苦撐,由夫婦共同經營的家庭式洗衣店,原本是一人顧店,一人洗、燙衣服;但近3年因電價漲等帶動營業成本提高3成,業者卻不敢漲價,導致收入少一半,現在是一人負責店面所有事務,一人則要另謀工作增添收入,「真的很慘!」

喜樂自助洗衣店老闆項國維強調,不論是自助洗衣業、傳統或連鎖乾水洗業者,都是利潤微薄的行業,且還要「看天吃飯」;現在競爭態勢就像「柑仔店」與7-Eleven,傳統雜貨店逐漸被蠶食鯨吞,萬一有外來者加入競爭,只能思考為洗衣店規劃更多附加價值,不然怎麼生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