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Q1稅前淨利50億

2014/04/1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公布3月自結盈餘,累計第一季稅前淨利50.73億元,較去年同季衰退約10%。中鋼表示,第二季接單優於第一季,主要是全球景氣佳,美、日需求都升溫。不過5月中旬一號高爐將重新點火,屆時6支高爐全開,必須更努力接單。本週即將開出的6月盤價,市場預估開平。

中鋼3月份自結稅前淨利20.64億元,月增37%,累計第一季稅前淨利達50.73億元。中鋼表示,第一季接單299萬噸,第二季在鐵源吃緊(1號高爐歲修)情況下,接單仍成長2.6%至307萬噸,因此第二季營收獲利表現肯定優於第一季。

中鋼業務副總劉季剛分析,過去兩、三年,鋼鐵業都是在第二季表現較好,第三季開始出現下滑,到了8-9月才因耶誕假期轉強。他指出,目前全球大環境景氣還不錯,中鋼下游鍍鋅廠客戶,明顯感受到美國市場回溫。另外,日本內需也增加,除了海嘯重建需求之外,還有日前北海道大風雪,許多農業用鋼架遭到破壞,需求量也不小。「日本鋼材年產能約1.1億噸,國內需求增強,外銷價格就會守得緊,比較不會出來外銷市場競爭。」

雖然第二季大環境不錯,不過中國寶鋼上週率先調降盤價,一般預料,中鋼本週五即將開出的6月盤價,也將持平不漲。劉季剛指出,國內板鋼流通價近期稍有下跌,每噸降價約200-300元,主要是因為第一季下游客戶看好鋼市,採購數量太多,第二季稍有調整。

中鋼1號高爐大修,即將在5月16、17日重新點火,屆時6支高爐全數運轉。國內鋼廠表示,下半年中鋼的產能全開,銷售壓力增加,給下游鋼廠的額度會很好,至於對國內盤價的影響,仍然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