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大者恆大 下半年為決戰點

2014/04/15 06:00

中國與美國太陽能新雙反案將於6月2日初裁,法人認為變數仍多。(路透)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大盤下挫影響,太陽能股昨日皆墨,業者表示,由於中國與美國的太陽能新雙反案將於6月2日初裁,近來多有急單。但法人認為,此案仍有諸多變數,此時介入風險較高。研調機構則表示,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ASP)應已到底,但未來仍是大者恆大,且廣泛布局的業者會是下半年勝出的關鍵。

EnergyTrend最新研究報告表示,2014年各國對太陽能發電的需求仍有成長,掌握市場的一線大廠,全年都可維持較高的稼動率,中美太陽能新雙反案將持續影響兩岸的產能利用程度,整體而言,從多晶矽到模組的廠商,廣泛布局仍是下半年勝出的關鍵。

EnergyTrend認為,受到新雙反因素干擾,第1季電池片成本都維持在較高水準,台廠毛利約在2-5%,但第2季受惠於漿料、矽晶圓價格調整,應可再提升獲利空間;而中國電池片雖然成本原本就較低,但多為垂直整合廠,因此獲利會集中在模組端,長期來看,電池片的獲利空間會受到上游材料以及下游模組出海口影響,訂定價格偏向被動。

不過,EnergyTrend也說,自去年起,主要的模組廠商開始轉虧為盈,主要是除成本持續降低外,多個市場因需求旺盛,也讓價格有所支撐。

EnergyTrend估計,中國垂直廠商若將中間獲利都累積到組件端,毛利率可達15-20%,因此,估計垂直整合的業者毛利率最高、受惠最大,會是勝出的關鍵。

但國內法人卻提出警語,認為5月底前太陽能股或許營收數字都還會有不錯表現,但隨著時序接近6月,變數將越來越多、股價波動度也會增加,建議投資人還是轉向比較平穩獲利的個股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