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大辦論壇 中國學生肯定太陽花

2014/04/14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清華大學學生會等團體昨舉辦「清民樂開花?!清大服貿系列論壇」,從經濟、政治、社會和兩岸層面邀請學者及中國學生等人開講;中國學生蔡博藝肯定太陽花學運帶給台灣的正向成果,也認為中國高層不應該再用狹隘的「統獨」來看待台灣問題。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學務長謝小芩等都參與此次論壇講座,肯定學生從多元角度認識服貿及兩岸議題。謝小芩說,台灣學運從民國五十一年就開始,一直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她肯定學生帶來的正面能量。

清大學生會昨也邀請兩名中國學生和澳門學生談服貿議題。淡大中國學生蔡博藝多次參與台灣社會運動,她肯定太陽花學運帶來的正面功能,強調中國官方不能再以「統獨」來界定台灣問題。

她說,太陽花學運學生攻佔立法院雖是偶然,但值得肯定,只是她不認為學運退場是光榮退場,而是不得不的結果;她認為,台灣學運與社運的整合還有溝通、磨合之處,尤其「出關播種」如何深化學運和社會運動精神,才值得觀察。

反中國化是擔憂主軸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則以「房間裡的大象」來談服貿問題。他說,中國不是一個普通的貿易對象,現階段,不管是學運或社運和NGO團體,都擔心「中國化」對台灣的侵蝕,「反中國化」才是擔憂的主軸,服貿只是一個選項。

他也肯定太陽花學運帶來的影響,其意義是為兩岸重啟談判創造籌碼,喚醒台灣對兩岸關係中的公民意識,也為形成兩岸關係法制再造進行修改,讓服貿協議的監督機制更加完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