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凱籲冷卻服貿 先解決貨貿

2014/04/13 06:00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經濟學者馬凱昨天參加台中一場論壇時表示,「服貿」並非優先應解決的問題,而應是貨貿;他呼籲政府官員「不要先想著出氣」,把服貿問題冷卻下來,需先解決貨貿。

馬凱表示,其實貨貿及服貿同時在談,但政府思慮欠周全,把複雜的服貿擋在貨貿之前;事實上,對台灣來說,貨貿比服貿更重要。

馬凱說,依照既有程序,貨貿應在六月完成,但目前台灣因服貿而陷入死結,這是非常不智的;他建議把服貿問題冷卻下來,把問題重點放回貨貿。

他說,台灣官員常常講,「先服貿,才能談貨貿,否則會影響TPP、RCEP進度」,說這種話的政府官員才應該負責任。

他表示,站在對岸的立場,應是樂觀貨貿早日成功。他建議主政者先嚥下這口氣,不要只想著出氣,放下意氣之爭,努力建立先通過貨貿的共識,不要再講服貿很重要,應重視的是貨貿能否通過。

馬凱強調,貨貿才是自由貿易的主體,但台灣在五十年保護主義的陰影下,不敢自由、不敢開放;不過,台灣如果不走出去,就是死路一條。他建議主政者應全力做到讓民眾有所認知,讓開放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並讓因開放而受到影響的弱勢者,受到維持基本生存空間甚至更有保障,這才是主政者應該做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