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服貿簽了 台灣才真正被邊緣化

2014/04/13 06:00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永社昨天在台中市舉行服貿座談會,邀請多位財經專家分析服貿對台灣的影響。(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馬政府一再指不簽服貿,台灣就會被邊緣化,多位財經專家、學者昨痛批馬政府說謊,指簽了服貿每年只有三十億元利益,比放煙火的效益還少,但台灣卻面臨被中國併吞的危機。只要將匯率貶值七%,台灣等於與全世界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不會被邊緣化。

服貿問題多 面臨被併吞危機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永社昨在中興大學舉行「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座談會,上午討論「退回服貿、台灣經濟邊緣化?」議題。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馬政府把服貿講得好像是台灣的救命仙丹,但根據國民黨所做研究,整體效益是GDP的○.○二五%,等於一年約三十億元,比放一次煙火的效益還小,但卻要賣掉台灣的國家安全及弱勢人民的生計交換此一微小利益。

陳博志說,當初馬政府說簽了ECFA可為廠商省下三千億元關稅,財政部報告僅一千零四十七億元,至今卻只有幾十億元;還說會提高外國人到台灣的投資達三倍,但至今只有三分之一,馬政府根本在說謊。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表示,雖然免除關稅可使外國人多買台灣製品,但台灣產品品質若比韓國好,成本雖高一些,一樣賣得好;因此,問題關鍵不在自由貿易協定,而是競爭力。

施俊吉表示,台灣如果有競爭力,何需靠中國?也不必靠自由貿易協定。可嘆的是,台灣競爭力下降,致出口低迷,政府又拿不出有效的經濟對策,要人民期待自由貿易協定;但行家都知道,TPP與RCEP需要長期等待,且遙遙無期。

提高競爭力 不必靠自貿協定

施俊吉建議,當前最有效的經濟對策是台幣貶值,如果台幣兌美元匯率由目前的三十元貶到三十二元,幅度約為七%,將使台灣出口品價格全面降七%左右,其效果等於與全世界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若如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言,貶值會有通貨膨脹問題,反正馬政府已為服貿編了九百億元協助受害者,就可以使用。

曾任香港城市大學講師、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梁文韜表示,香港對中國過於依賴,目前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香港最大的出口國。一旦開放服貿,台灣會被中國吃掉,很多台商與中國人合夥,技術被吃掉後,就被趕回台灣;跟中國簽了服貿,只能在福建投資,台灣簽了才真正被邊緣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