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吃人夠夠/先取技術 再削價搶市

2014/04/10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目前婚紗店面臨個人工作室搶食市場大餅,業者大嘆生意難做;擔心一旦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投資,中資只要提高員工待遇、壓低服務價格,小型店完全招架不住。

婚紗業者楊日瑱表示,婚紗市場競爭白熱化,目前業者最大困擾是個人工作室林立。工作室沒有營業登記、靠網路拉生意,又與兼職的攝影師、造型師合作,不必繳稅,又省下店租、人事等成本,可以大幅壓低價格,已衝擊正規的婚紗店。

扼殺本地業者生存空間

他也表示,台中市的婚紗店多半是攝影師、造型師自行創業,屬於小型企業;但中資來台投資,一定都是大企業,有充足的資金做後盾,只要提高員工待遇、壓低服務價格,一下子就把行情打亂。婚紗店同時面臨個人工作室與中資大企業的夾殺,完全沒有生存空間。

另外,很多台中的婚紗業者二十年前就到中國投資,當時中國市場缺乏競爭者,台灣業者在中國各大城市開店,也培養人才,帶動當地的婚紗市場。第一批前去的業者賺了一筆錢,技術卻被學走,員工最後變成競爭者、且開店的規模越來越大,以至於後來前往的台灣業者不敵中國業者背後有特定資金支援,節節敗退,目前約有十家業者還在對岸經營。服貿協議也開放台灣業者到中國投資,有的婚紗業者認為台灣市場很難經營,不如到中國打江山;但曾到中國投資的業者指出,現在就算拿兩億元到中國,規模還是輸人,更何況中國投資環境不如台灣,投資風險大。

攝影師Andy表示,台灣婚紗業的技術與創意在亞洲數一數二,如果美國、日本業者來台投資,他樂觀其成,因為可以彼此交流,但中國技術還差台灣一大截,又對台灣不友善。台灣的市場比中國小太多,中資來台投資的目的,可能是想先取得技術,等技術趕上台灣業者後,再砸重金拓展市場;屆時,台灣的中小型婚紗店會全部陣亡,攝影師、造型師與老闆在同一條船上,船翻了,從業人員也不好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