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入校宣傳 清大生拒摸頭

2014/04/08 06:00

經濟部昨晚到清大講服貿,但清大一群反服貿的學生則舉牌子抗議,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及退回服貿等訴求。(記者洪美秀攝)

要求回應「先立法 再審查」訴求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晚親上火線,前進清華大學宣傳服貿協議,清大學生紛質疑摸頭式的政令宣導毫無實質意義,要求回應「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開講前,張家祝先遭到部份學生舉牌抗議,參與佔領行政院行動的清大社研所學生魏揚也到場,引起關注。

昨晚的服貿協議說明座談會,是經濟部長張家祝第一場下鄉校園巡迴演講,會中邀請清大社研所副教授陳明祺、經濟系主任劉瑞華與會對談,吸引爆滿清大學生參與。

學生批判服貿 會中砲火連連

聲援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在張家祝開講前先舉牌抗議下馬威,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及退回服貿等訴求,抗議學生認為張家祝到清大只是做摸頭式的政令宣導,經濟部應先回應立法院內學生的訴求,而不是到校園巡講。

昨適逢鄭南榕過世廿五週年,陳明祺也以鄭南榕的話「我雖只是小國小民、但我是好國好民」,藉以回應政府對服貿議題的處理方式與態度,獲得全場學生的掌聲。

座談會中,多數學生對服貿協議內容提出批判,包括服貿簽定後台灣的GDP值只增加○.○二%,獲得的利潤只有四十億元,卻要花九百八十二億元來補助弱勢產業。

再者,政府未落實開放中資來台的審查及管理機制,另開放二類電信產業將導致國安與資安漏洞大開,這些政府都無預防機制,只強調經濟層面,無法說服民眾與學生。

學生也對政府未說明弱勢產業是什麼?或是政府將如何把關等提出質疑,要求政府應面對學生的疑問,不要只宣傳糖衣,卻避談台灣各產業可能面對的困境。

未做更多說明 經長坦言疏失

張家祝承認政府在服貿協議簽署前未向社會大眾做更多的說明,這是政府的疏失;但他也說,服貿協議已簽定,政府只能透過審查機制做把關,只是服貿至今都未審查,如何落實回應民眾的疑慮?若立院進行審查,就能逐條審查與把關。

張家祝強調,政府不會為了經濟而損害台灣主權,政府也了解台灣絕不能只仰賴中國這個市場,他認為台灣應提昇競爭力,相信學生都是菁英份子,一定能面對這場全球化的經濟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