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境外審查 讀者文摘也低頭

2014/04/0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近日《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世界英文版擬刊印的澳洲小說家拉金(L.A. Larkin)作品《渴望(Thirst)》,因提及有關中國打壓、虐待法輪功學員的情節,遭中國「境外審查」,要求刪除內容,引發軒然大波;學者憂心,服貿生效後,類似傷害言論自由的情況將在台上演。

英國《衛報》日前披露此事,且此刊物僅在中國印刷,並未在中國發行,但中國仍要求刪除或修改內容。

《讀者文摘》指,若不修改原作,就必須到香港印刷,增加約三萬美元(約台幣九十萬元)印製成本,最後決定接受中國審查,放棄刊載拉金小說。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印刷出版業對中國而言,是政治宣傳的一環,開放中國印刷業,形同把中國的管制輸入台灣;很多業者為節省成本,犧牲言論自由,向中國屈服,連《讀者文摘》都無法抵抗。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義盛強調,台灣印刷業利潤不高,中國為什麼指定開放?令人擔心背後的非經濟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