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一條鞭通吃 港出版社幾全倒

2014/04/08 06:00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印刷業目前約七千多家,八、九成都是中小型業者,若開放中資來台,小型業者恐無法生存。就像香港,在小型出版社紛紛倒閉後,僅存一家中資色彩的「中聯出版社」獨大,一條鞭通吃出版、印刷及零售,出版任何刊物都可修改,不修改不准印;對照香港,似可預見台灣印刷出版業的未來。

在加入WTO後,台灣其實已開放中國出版品、印刷品等免關稅、免審查進口,但我方要外銷印刷品到中國,不但有關稅,且審查經常要數月之久。

對比兩岸印刷產業,大細漢差很大。根據中國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統計,二○一二年中國印刷業總產值達九五一○億人民幣、約四.六兆台幣,是台灣的六十二倍;而相較台灣印刷業多中小型經營型態,且出版、印刷、零售採垂直整合分工,中國五八○家大型國企,是一條鞭經營印刷、出版、發行及零售。

中國在出版印刷的管理上更是嚴格,其印刷管理條例第十五條就是明顯的政治規定:「從事出版物印刷經營活動的企業,不得印刷國家明令禁止出版的出版物及非出版單位出版的出版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