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中油成本高 改革了什麼?

2014/03/0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上任以來,多次調漲油電氣價格,並將油電雙漲政策美化為「改革」,卻遲遲未見改革之實。台電、中油的經營績效及成本結構一向飽受質疑,中油還曾因人事成本過高的問題遭監察院糾正;但在國內油電氣價格多次調漲之後,馬政府究竟改革了什麼?

台電、中油的人事成本偏高已是公開的秘密,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去年國內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四.五九萬元,但「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及「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平均薪資分別達八.八四萬元及八.六三萬元,雖然較前年分別減少四.三%及三.二三%,但仍是全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的近兩倍。

眾所周知,國內油電氣業由台電、中油所獨占或寡占,而台電、中油均是國營事業,政府放任其人事成本過高、經營績效不佳等問題不管,再用漲價的方式彌補其虧損,這種便宜行事的做法,等於要薪水只有台電、中油員工一半的老百姓,分擔台電、中油的人事成本。

更何況,每次中油調漲油價,台塑石化總是亦步亦趨,但台塑石化的人事成本遠低於中油,中油不斷調漲油價,獲利最大的就是台塑石化;去年中油小賺三十九億元,但台塑石化自結稅前利益則高達三○九億元,就是最好的證明。

油電氣價調漲動見觀瞻,除了加重民眾負擔、帶動國內物價上漲,更會對國內生產毛額(GDP)造成衝擊。近幾年台灣GDP不是「保一」就是「保二」,在亞洲鄰近國家中吊車尾,油電雙漲的錯誤政策難脫關係。

馬政府習慣說一套、做一套,將油電雙漲冠上改革之名,可說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近幾年國內物價持續上漲,薪資卻停滯不前,希望馬政府體恤老百姓,至少在漲價之前,先落實國營事業的改革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