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根廷披索狂貶 恐爆債務違約

2014/01/26 06:00

〔編譯盧永山、王詩韻/綜合報導〕二○○一年曾爆發債務違約的阿根廷,如今又陷入不安。不僅阿根廷披索狂貶,導致通膨飆升,警察上街抗議要求加薪,阿根廷央行為了阻止披索貶值而干預外匯市場,使得外匯存底暴跌四十四%。投資人已有心理準備,阿根廷可能再度出現債務違約。

印鈔票支撐經濟 通膨速飆升

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在上週三、四短短兩日內,重貶十六.五%,觸及一美元兌八.二四三五披索的歷史最低紀錄,迫使阿根廷央行拋售一億美元外匯存底來拉抬披索,使上週四的貶幅縮小至九.四%,收在七.八八二五披索,但這仍創下二○○一年阿根廷爆發債務違約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上週五貶幅減小至一.五一%,來到一美元兌八.○○一四披索。

彭博報導,過去十年,阿根廷總統克莉絲汀娜.柯欽納與前任總統、也就是她的丈夫柯欽納,用印鈔票來支撐高額政府支出的模式,維持阿根廷經濟成長率逾七%,但這個方法逐漸不管用。

去年阿根廷披索 狂貶35%

根據阿根廷官方數據,去年阿根廷通膨率不到十一%,但反對黨議員布瑞奇透露,從被政府壓下不許公布的經濟學家統計數字來看,去年阿根廷通膨飆升二十八.四%。

去年阿根廷披索兌美元狂貶三十五%,全球貶幅僅次於敘利亞和伊朗貨幣。

克莉絲汀娜.柯欽納最頭痛的問題是外匯存底逐漸流失。由於阿根廷的黃豆和小麥出口減少,加上阿根廷央行實施匯率控制,使得過去三年阿根廷外匯存底,暴減四十四%至二九五億美元。

為了阻止外匯存底流失和提振經濟,阿根廷央行日前宣布將披索貶值十二.七%,貶幅為二○○二年以來最大。不過,歐亞集團和摩根大通警告,若無更廣泛的政策改革,包括限制支出和調高利率,以提振信心,阿根廷披索可能進一步貶值。

披索貶值 擴大通膨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沃寧(Vladimir Werning)表示:「阿根廷沒有好牙齒,卻想硬吞子彈。不充足的利率或財政調整,導致披索貶值產生更大的通膨,而無法達到阿根廷政府想要的競爭力提高。」

投資人已有心理準備,阿根廷可能再度債務違約。阿根廷美國債券平均殖利率為十二.四%,信用違約交換交易顯示,未來五年阿根廷政府有七十九%的機率會中止付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