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失業率4.16% 青年逾14%沒頭路

2013/12/24 06:00

近16年1-10月實質平均薪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十一月失業率四.一六%,較十月下降○.○八個百分點,不僅是亞洲四小龍最高,也高於日本;其中,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十四.○八%,等於每七人就有一人失業。另外,一至十月實質平均薪資減少○.七七%,還不如十五年前水準。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十一月就業人數一一○一.九萬人,較十月增加二.三萬人。十一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七.八萬人,較十月減少九千人;其中,青年失業問題最嚴重,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四.○八%,較十月下降○.三八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月上升○.○二個百分點;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十.四%,較十月上升○.○五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月上升○.六七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七.二一%,較十月下降○.○四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月上升○.一三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青年失業率雖較去年同月上升,但有趨於和緩的現象。青年失業率偏高,與其求職磨合期較長有關,可能是受到經濟情勢影響,或是期望的待遇及工作型態有落差,使得青年不太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

主計總處也公布一至十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三萬七六七七元,較去年同期增○.九二%;一至十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薪資及加班費、年終獎金、員工紅利等)四萬六三二六元,較去年同期略增○.○七%。

前10月實質薪資倒退15年

考量通膨因素後,一至十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剩下三萬六六九○元,還不如一九九九年的三萬七一五○元。一至十月實質平均薪資則是四萬五一一二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七七%,還不如一九九八年的四萬五五一四元,等於倒退十五年。

羅怡玲說明,一至十月平均薪資較一九九八年增加十五.二%,但因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達十六.二三%,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薪資較一九九八年減少○.八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