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三大產業景氣感受 9月首度齊跌

2013/10/26 06:00

營建業十三個月來新低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經濟數據再傳負面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九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受出口不佳、內需不振影響,營建、服務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較八月下跌,這也是三大產業首度齊跌;其中,營建業連續四個月下滑,為近十三個月新低。

台經院調查與編撰的「營業氣候測驗點」,是透過直接問卷方式,調查廠商對當月景氣感受與未來半年看法。

九月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三.三二點,為二○一二年八月以來新低。台經院指出,雖然九月房市買氣未進一步下探,但受限於桃園機場聯外捷運進入收尾階段,此工程款項認列高峰已過,且部分地區鐵路地下化、涉及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影響後續工程發包作業,導致營造業景氣表現不如預期。

台經院表示,不動產業恐仍將籠罩在「奢侈稅」修法的負面因素,且短期內國內外政經干擾變數暫時難消退下,整體判斷,「國內房市恐難脫盤整格局」。

製造業逾四成認景氣差

製造業方面,九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七.六七點,較八月減少。製造業廠商回答九月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已達四十一.一%,較八月大幅增加十八.六個百分點,以石油、煤製品及皮革毛皮製品業看法較為悲觀。

至於服務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三.六三點,連續兩個月下滑。台經院指出,服務業各產業中,對九月景氣看好比率較高的為證券業,看壞比率較高為運輸倉儲業;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則以電信服務業看好比率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