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工利潤低 郭台銘們路艱辛

2013/07/29 06:00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台灣電子代工廠生意愈來愈難做,先是PC遭行動裝置搶奪市場,造成雙A品牌廠的華碩、宏碁獲利不再是A段班,以代工模式(EMS)而起的「郭台銘們」如今也因智慧手機進入成熟期,財報驚艷不再。

「郭台銘們」路愈走愈窄

中國主要財經網站網易近期以「代工的瓶頸,『郭台銘們』路越走越窄」為題,描述前進中國的台灣代工龍頭富士康被迫轉型,並將許多類似的代工廠稱為「郭台銘們」,紛紛走上利潤愈來愈低的窘境,甚至無利可圖也要硬撐,眼看著訂單愈來愈大,賺的錢卻愈來愈少。

鴻海在1988年以富士康進入中國,享受低廉的人力成本, 從早期的筆電、數位相機到蘋果iPhone,花了不到20年的時間就成為代工之王。2007年iPhone問世,獨家代工的鴻海聲勢如日中天,此後台廠只要和蘋果沾上邊,股價就先漲再說,2005年,鴻海年營收不到1兆元,去年已達4兆。

營收成長3倍營益率腰斬

不過,營收風光的背後也有辛酸。鴻海的營業利益率,2005年還有5.44%,去年已降到2.78%,等同腰斬。換句話說,過去7年,鴻海的營收成長了3倍,獲利能力卻只剩一半。

這反映科技產業鏈中,品牌廠與代工廠的極度不平等,蘋果毛利率最高曾在去年Q1出現過47%,而鴻海去年全年僅8.44%。同樣替蘋果代工組裝的和碩,接單以單價較低的iPad mini及舊款iPhone為主,因此兩項獲利指標比鴻海更低,今年Q2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各只有2.9%和0.6%。

蛋擺同一籃風險高

代工廠的另一風險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過去幾年蘋果iPhone、iPad的餅太大,占代工廠營收比重很高。大家如果記憶猶新,過去是純正蘋果的觸控大廠F-TPK,去年5月傳出iPhone 5轉單,公司雖喊話表示已做好最壞打算,但TPK股價還是從接近500元掉到350元。

最近的例子是和碩,和碩目前約吃下6成iPad mini、1成iPhone組裝,上週傳出緯創或華寶可能成為蘋果組裝廠,和碩立即遭到外資大賣。另iPad近期銷售疲軟,營收逾3成來自iPad的TPK和瑞儀,第2季營收各季減23%及28%,未達公司自估財測。

「張忠謀們」力爭上游

晶圓龍頭台積電,歷年毛利率均高於4成,一向是代工界中的資優生,位階自然不是「郭台銘們」能夠相提並論。今年接到蘋果訂單後,股價更是屢創新高。

但市場已開始擔心,台積電砸下鉅額資本支出(每年近3000億元)蓋新廠,蘋果會不會沒多久就轉單回三星。

針對這點,張忠謀在近期法說中表示,台積電過去10年從未掉過大客戶,而且也不會永遠跟著客戶的腳步走。但台積電畢竟只有1家,廣大的台灣科技代工廠商,仍然在這波IT產業修正中受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