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設保留地解編 政府花1.81億分地值3兆

2013/07/15 08:00

各縣市公共設施保留地面積與價值

辦法將出爐 地主最多拿回五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公設保留地解編辦法將出爐,依內政部解編通盤檢討計畫,初步限定地主最高拿回五成土地,政府至少分到一半以上,中央與地方政府只編列一.八一億元的通盤檢討計畫費用,不用再出半毛徵收補償費;以全國待徵收公設保留地約二.五萬公頃、價值七.二五兆元來估算,等於政府只花少少的計畫費用,就可分得價值逾三兆元的土地。

為解決公設保留地苦無經費徵收問題,內政部三月初起與地方政府協商,研擬解編辦法,初步拍板地主最高只能分回五十%;四年內先解編學校、市場、停車場與機關用地等逾五千公頃土地,未來再逐步擴及其他公設保留地。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各縣市共有二.五萬公頃公設保留地,預期徵收總經費高達七.二五兆元。內政部研擬改以跨區整體開發方式,將公設保留地解編,解編後土地使用分區可變更住宅、商業區等可建築用地,土地價值將因而翻漲;基於「漲價歸公」原則,土地變更後需有回饋機制,初步規劃地主最高只能分回五十%。

可變更地目 地價翻漲像中樂透

學者表示,就算地主最高只能分回五成土地,但原本閒置三、四十年無法開發的公設保留地,解編後變成可建築的住宅或商業用地,土地價值至少翻漲一倍,部份地主將會像是中了樂透。

統計目前六都(包括桃園縣)待徵收公設保留地,共有約一萬六四一六公頃,換算約達四九六五.八七萬坪;若全數解編,假設地主均可分回最高五成的土地,預計六都土地供給將增加逾二四八二萬坪,預期可解決都會區近年來土地荒造成建商高價搶地、房價飆漲情況。

內政部目前規劃四年內先解編學校、市場、停車場與機關用地等逾五千公頃土地,假設私地主分回五成可建築用地,預計四年內土地供給可增加兩千五百公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