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傾銷 打垮德太陽能廠

2013/07/07 06:00

又一德廠宣布破產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德國僅剩的兩家太陽能大廠,確定又要倒一家了。漢堡太陽能公司Conergy五日已公開啟動破產程序,讓德國相關產業只剩下太陽能世界(SolarWorld)一家,且不再有德國企業躋身全球太陽能前二十強,目前太陽能世界也搖搖欲墜,在中國的傾銷策略下到底能撐多久,業界十分憂心。

歐盟徵懲罰性關稅 救不回德廠

歐洲相關業界都知道,Conergy及太陽能世界兩家公司早負債累累,主因就是中國太陽能板在政府補助下以超低價橫掃歐洲市場,讓近年來的德國太陽能企業一家家倒閉。歐盟在業界長期抱怨下,雖然近期開始對中國進口太陽能板徵收懲罰性關稅,但出手已晚,德國大廠均因負債過鉅難以續存。

德國《世界報》評論,在歐亞的太陽能競爭賽下,德國又出現了一名新犧牲者;該公司本期望一位亞洲投資商會出手挽救,但協商破裂無法成局。Conergy的管理者對外表示,公司即使進行破產程序,但在德國破產法程序中仍可以依賴某位投資商的協助而繼續生產。

德國相關上下游產業也受到波及,像是逆整流器生產商SMA也宣布裁員七○○人,裁掉近四分之一的員工,原因就是受太陽能價格壓力拖累而開始欠債。

中國在歐盟國家的強烈施壓下,不久前向歐盟建議設定中國太陽能面板出口最高限額的最低價,但歐盟似乎不買帳,直批中國還是沒有提出可以被接受的具體解決方案。

雖然歐、中之間的太陽能板貿易戰爭執不休,德國普及再生能源的方向卻毫不停歇。根據今年六月最新數據,德國電力需求已有五%由太陽能供應,全德共有一三○多萬套太陽能發電設施,處於全球最領先的地位。

過去三年來,太陽能設備的價格在德國降了一半,比一般傳統供電更便宜,因此也更鼓勵民眾安裝太陽能板以降低耗電消費。事實上,不只德國,很多南歐國家的太陽能發電成本都低於傳統電力公司的供電價,大大提高民眾接受再生能源的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