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任內 資金外逃恐創紀錄

2013/05/20 06:00

陳水扁與馬英九執政前4年半吸引FDI比較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今日是馬英九總統五二○就職週年,中央銀行也將公布今年首季國際收支情形,金融帳可能改寫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且馬執政前四年半,吸引外資來台直接投資(FDI)不如前總統陳水扁。

馬政府口號拚經濟,國內資金卻外逃嚴重,台灣經濟體質不斷惡化。央行統計,金融帳從二○一○年第三季起轉呈淨流出,至去年第四季已連續十季淨流出,累計金額高達七二一.四一億美元(約台幣二.一七兆元)。

金融帳 面臨連11季淨流出

金融帳主要包括證券投資、直接投資、其他投資等,若央行今公布的首季金融帳續呈淨流出,馬政府將創下金融帳史上最長外逃的紀錄。

資金不斷自國內撤離,也不見外資加碼來台直接投資,馬英九執政的前四年半,二○○八年第三季至二○一二年第四季吸引FDI為一○二.七三億美元,輸給扁政府前四年半(二○○○年第三季至二○○四年第四季)的一○五.三九億美元。

FDI包括企業併購、設立分公司及股權收購等投資活動,代表外國投資人對特定地區長期經濟發展的信心;二○一一年台灣FDI為負十九.五七億美元,在全球二一一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二,只贏安哥拉,連北韓都不如。

馬吸引FDI的能力遠不如扁,馬執政前四年僅吸引八十八.一八億美元,低於扁的九十三.八八億美元;扁連任後的二○○四年第三季至二○○八年第二季這四年間,FDI更達一九六.七三億美元。

扁執政八年,合計吸引FDI為二九○.六一億美元;馬連任後的半年,FDI僅十四.五五億美元,換算未來平均每季必須超過十三.四二億美元,才有機會超越扁八年吸引FDI的能力。

馬政府不斷吹捧ECFA好處,外資卻不願直接投資,反倒是國內企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造成產業空洞化、薪資水準倒退、貧富差距擴大等惡果。

公股行庫高層表示,中國正加速經濟轉型,我國與中國已由產業互補,轉變為高度競爭,馬政府未來三年最需要的,就是要提出一個能留住內資、吸引外資的產業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